6、秋日偶成 宋.程顥

閑來無事不從容,睡覺東窗日已紅。
萬物靜觀皆自得,四時佳興與人同。
道通天地有形外,思入風雲變態中。
富貴不淫貧賤樂,男兒到此是豪雄。

【語譯】

清閒的時候做什麼事都從容不迫。一覺睡醒,東窗上已是紅豔豔的日頭。靜靜的品觀萬物,都能有得於心。至於說一年四季裡,其他萬物也有和人一樣的好興致與感受,只是表現形式不同罷了。廣大無邊的「道」,貫通天地有形物之外。思想的變幻莫測,就像那風雲一樣不可預知。身處富貴不可胡作非為,面臨貧賤也應樂天知命。男兒如能有這樣的修為,才算是個英雄豪傑。

【賞析】

最近心情悠閒,做什麼事都不慌不忙,絲毫不覺得任何壓力。一覺醒來,看看東邊的窗子透著紅光,原來太陽已經升得很高了。

走出戶外,放眼望去,以平靜的心情欣賞萬物,發現所見一切無不各具特色,各顯其自在的樣貌與自得的神情。春夏秋冬四時,也都各有其美好風光與殊勝景觀,這些都要靠人去品味。我們何不隨著四季的變化而享受自然的樂趣呢?言外之意,是不必因為人間的窮達順逆而有任何情緒上的波動。

接著,沉思宇宙的奧妙時,有形的天地不足以窮盡「道」的神奇力量。「道」是萬物的本源,卻不隨著萬物的生滅而有所增減,這實在是玄之又玄的難解之謎。我的思緒隨著風起雲湧,幻化為各種奇妙想像,似乎無所不能,極盡逍遙之能事。既然如此,我還有什麼不滿的呢?這句詩反映了道家的觀點。

最後,程顥還是歸本於儒家。孔子主張「貧而樂道」,孟子宣稱「富貴不能淫」。合而觀之,正是「富貴不淫貧能樂」。我在富貴時不致流連忘返,迷失本性,在貧困時卻依然不改其樂。能抵達這種修養境界,不就是「豪雄」了嗎?何必一定要功成名就或叱吒風雲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naylu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