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18、題聊齋誌異 清.王士禎

姑妄言之姑聽之,豆棚瓜架雨如絲。
料應厭作人間語,愛聽秋墳鬼唱詩。

【語譯】

這部《聊齋誌異》裡說的故事,作者是「姑妄言之」隨意說來給大家消遣解悶的,那讀者看倌也就姑且聽聽吧。大夥兒就坐在豆棚瓜架下,伴著絲絲細雨的悠閒浪漫心情,來聊聊聽聽吧。

一般的書,說的故事呢,都是些人間的是是非非,料想作者會寫這部關於人鬼的故事,恐怕是因為厭倦厭惡人間的是非恩怨,不願再寫人間的事,才偏愛在秋天的墳墓旁聽聽鬼唱詩,所以編寫成了這部書。

【賞析】

蒲松齡四十歲時完成志怪小說《聊齋誌異》,該書共有十二卷,四百九十餘篇。每成篇章,便請同鄉好友王士禎指正。蒲松齡在世時,並未刊刻,僅在同儕間傳鈔,並幾度改易原稿,直至死前仍有增添。

王士禎十分推崇蒲松齡,以為奇才,受聘為《聊齋誌異》題詩:「姑妄言之姑聽之,豆棚瓜架雨如絲。料應厭作人間語,愛聽秋墳鬼唱詩。」士禎對《聊齋誌異》甚為喜愛,給予極高評價,並為其作評點,甚至想以五百兩黃金欲購《聊齋誌異》之手稿而不可得。蒲松齡還為此立下家規:「餘生平惡筆一切遺稿不許閱諸他人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naylu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