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10、佳人歌 漢.李延年

北方有佳人,絕世而獨立,
一顧傾人城,再顧傾人國。
寧不知傾城與傾國?佳人難再得!

【語譯】

北方有一位佳人,她有絕世無雙的美貌,只要回眸看一下,便傾倒了全城的人,如果再轉頭看一下,就要傾倒全國的人了,你難道不知道這傾城傾國的美人,是多麼難得一見呀!

【賞析】

漢武帝有一個對音律十分在行的樂師首領李延年,李延年的工作是負責排練新舞及譜寫新曲。李延年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妹妹,也就是李夫人,李延年透過一首精采絕倫的詩歌<佳人歌>,把妹妹推薦給漢武帝,李夫人進宮之後,果然得到皇上的寵愛 。

李夫人與漢武帝育有一子,卻不幸夭折,她在傷心之餘生了重病。武帝幾次探望,李夫人都把臉朝向牆壁,拒絕讓皇上看見病容。李夫人認為自己之所以得到寵愛,是因為姿色美豔、舞姿曼妙,如今這病懨懨的樣子不值一觀,也破壞了曾經擁有的美好感覺。

病重之際,李夫人留下了一句名言:「以色事人者,色衰則愛弛,愛弛則恩絕」,意思是說,當初既是以美貌受寵,一旦不再貌美,恩情也不再。因此,李夫人堅持不讓漢武帝看到她生病變醜的樣子,就是要皇上永遠記住她最美的時刻,也只有這樣,皇帝才會永懷對李夫人的愛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naylu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