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、自君之出矣 唐.張九齡

自君之出矣,不復理殘機1
思君如滿月,夜夜減清輝。

【注釋】

1. 殘機:機是織布機,殘機是布沒織完殘留機上。

【語譯】

自從你離開家外出,我就再也沒有心情,把織上未完成的布匹織完,因為想念你的緣故,我的臉龐日漸漸瘦,就像那原本圓滿的月兒,一夜比一夜減損了光輝。

【賞析】

建安七子中的徐幹有〈室思詩〉五首,其中的第三首是「自君之出矣,明鏡暗不治;思君如流水,無有窮已時。」後人以「自君之出矣」為題的詩很多,應是起於徐幹,宋人郭茂倩《樂府詩集》編入〈雜曲歌辭〉。

就張九齡今所存的三卷詩看來,五言絕句絕非他所長,但這首「自君之出矣」卻至為可愛,也為後世所熟知。它字詞簡單,傳達一種女性思君的濃郁哀愁,似有寄託,卻苦無資料可以明證,或許當它是思婦詞比較來得貼切。

從上面的注釋我們知道徐幹的詩原題是〈室思詩〉,所謂「室思」當然是閨人之思,自徐幹以下效之者皆題以「自君之出矣」,竟成一種定型:

  自君之出矣,○○○○○。

  思君如○○,○○○○○。

遂有人批評這些後人之作是「屋上架屋,只是一種遊戲文學,無復新意」。我卻不以為然,即以王融的「自君之出矣,金鱸香不然。思君如明燭,中宵空自煎」的受人喜愛即可作為反證,究竟枷鎖之中非無舞蹈之可能呀!以一種固定形式作詩,很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,但在大詩家手中仍能運作自如,自成一個具獨立生命的個體,張九齡此詩即可作如是觀。

此詩之佳處在於一個「殘」字所產生的多義,前二句指出這位女性自從丈夫出門遠去,就此沒有繼續那匹未織完的布,而且沒心情去整理,任其「殘」在機上,這「殘」表面寫機上之物,卻暗含「殘情」、「殘生」,這可在後二句中得到證明,「思君如滿月,夜夜減清輝」是用一個明喻表示思君,滿月減清輝即成「殘月」, 月殘了會再圓,代表一種希望,但時間的細流卻無情地向前流去,一次又一次的希望破滅了,年華將要老去,她將成為一朵「殘花」,「殘」的作用在此,此詩之關鍵亦在此。

詩人多情,代女子立言本是常事,如果硬要把「君」講成君王,則大可不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naylu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