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、問劉十九1 唐.白居易

綠螘2新醅3酒,紅泥小火爐。
晚來4天欲雪5,能飲一杯無6

【注釋】

1. 劉十九:作者在江州時的友人,名不詳。作者另有《劉十九同宿》詩云:「唯共嵩陽劉處士」,可知劉十九為河南省登封縣人。十九,是指排行。
2. 綠螘(ㄧˇ):指新釀的米酒,在未過濾時,酒面會浮著一層細如螞蟻,色澤微綠的酒渣,稱為「綠螘」。螘,蟲名,蚍蜉也。或作「蟻」。
3. 醅(ㄆㄟ):沒有濾過的酒。
4. 晚來:晚上。來,語助詞。
5. 雪:下雪。此處用作動詞。
6. 無:表疑問的語氣詞,相當於「否」。

【語譯】

這裡有剛剛釀好,還沒有過濾,表面浮著泡沫的酒,用紅泥做成的小火爐慢慢加熱。今天晚上就要下起雪來,你能夠來這裡喝一杯酒嗎?

【賞析】

五言絕句是篇幅和字數最少的一種詩體,如何能夠用很少的字數表達很豐富的意境,是最值得作者和讀者考量的問題。這首詩可說是五言絕句詩的典範。全詩簡練含蓄,輕鬆灑脫,而其間脈絡十分清晰。從層次上看,首句先出酒,第二句再示溫酒的器具,第三句又說寒天飲酒最好,最後一句問對方能否來共飲,而且又點破詩題中的「問」字。首末句相呼應,二三句互相承接。詩句之間,意脈相通,一氣貫之。詩作從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側面落筆,以如敘家常的語氣,樸素親切的語言,富於生活氣息的情趣,不加雕琢地寫出了朋友間懇誠親密的關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naylu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